适度饮酒可防止再犯心脏病

路透社华盛顿9月2日电:

    法国研究人员说,喝一点酒不仅可防止心脏病,而且或许能帮助已经犯过一次心脏病的人避

免再次犯病。

    这些研究人员发现,犯过一次心脏病,但每天喝上一两杯酒的中年男子比不喝酒的人再次犯

心脏病的可能性减少50%。

    法国格勒诺布尔市约瑟夫.傅立叶大学的德洛尔热里尔博士研究了353名犯过一次心脏病的40

至60岁男子。他们的病情相差不大,使用的药物和日常饮食也大致相仿。主要区别在于有些人饮

酒而有些人从不饮酒。

    德洛尔热里尔博士的研究小组在美国心脏学会出版的〈循环〉杂志上撰文说,这些人在第二

年出现了104例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等心血管并发症。

    他们发现,在这些患者中,从不喝酒的出现了36例并发症,每天喝不到两杯酒的出现了34例

并发症,每天喝两杯酒左右的出现了18例并发症,每天平均喝四到五杯的出现了16例并发症。

    研究人员强调说,还要开展更多的研究,才能准确界定哪些类型的患者,可以通过适度饮酒

避免再次突发心脏病。